交流合作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卫星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 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11月03日 10:21 吴立琼 点击:[]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此次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我院“卫星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携中心科研成果“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入选开放合作展区,与众多“大国重器”同台亮相。

4ADE0E

4996F1

我院“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展区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由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卫星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的周军教授团队研制,团队与欧盟合作发起QB50计划,担任亚洲区总协调单位,带动了国内7所大学参与,牵引了国内立方星技术的发展。2016年成功发射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成为12U立方星结构的国际标准;2017年发射“翱翔一号卫星”,由国际空间站成功分离。十三五期间,团队已成功研制和发射了4颗“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功能覆盖遥感、窄带通讯和空间科学探测等。“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

2A0652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现场展出

CF7F

宇航员拍摄“翱翔一号”从国际空间站分离

现今,随着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在宁波的不断深耕,卫星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面向“数字浙江”、“智慧城市”和“智慧海洋”建设和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宁波市沿海和港口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开展卫星网络与规划、卫星设计与制造、卫星测控与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的创新研究和产业服务。

(审稿:庞维健)



上一条:西工大宁波研究院参加宁波市首届工信领域产教融合对接会

下一条:军民协同创新的标杆—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引发的科技拥军启示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

地址:宁波市高新区清逸路218弄智造港A区

电话:0574-27961818    传真:0574-2796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