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QB50工程项目简介


QB50工程全称是“An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50 Double CubeSats for Multi-point, In-situ, Long-duration Measurements in the Lower Thermosphere and for Re-entry Research”。该项目是欧盟主导发起的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于2011年获得欧盟第七框架协议(7th Framework Programme,FP7)批准并成为FP7的旗舰项目。原计划由50颗立方星组成星座,实际发射了2颗技术试验卫星和36颗科学探测卫星。项目主要目标是对200~380km高度的地球低热层大气进行多点探测、验证航天新技术以及实现广泛的航天工程教育。

6347

低热层是目前人类了解最少的大气区域。该层大气主要成分为稀薄的中性气体,由于低热层的高度特殊,现有的大气探测手段(探空气球、地面激光雷达、探空火箭、地球观测卫星等)无法对其进行全面探测。采用多颗立方星组网方式加强对低热层大气的探测,进而获取该区域的温度、风速、离子密度以及其它随时空变化的参数,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找出高、低层大气的耦合机制以及全球大气变化的内在原因

增加低轨应用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器的寿命,提高载人飞船的安全返回系数

提升导航与通信系统的可靠性

低热层大气探测对军事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QB50工程由比利时冯卡门流体动力学研究所、荷兰空间创新解决方案公司、奎奈蒂克空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英国萨瑞大学空间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穆拉德实验室、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空间中心、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德国宇航中心、斯坦福大学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等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发起。其中,VKI担任QB50工程总协调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是亚洲区唯一发起单位,并担任亚洲区总协调单位。

最终有来自23个国家/地区的4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参与到QB50工程立方星的研究中,先后研制与发射了38颗立方星。目前这些立方星已经开始了对于低热层大气的测量,并将数据传送往地面站。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

地址:宁波市高新区清逸路218弄智造港A区

电话:0574-27961818    传真:0574-2796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