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培育

宁波市优质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活动之五暨汽车及航空领域高性能轻量化金属零部件制造技术难题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25日 09:19 翟素丹 点击:[]

9月23日下午,由宁波市经信局主办、西工大宁波研究院承办的“汽车及航空领域高性能轻量化金属零部件制造技术难题对接会”在宁波智造港A3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卓越圣龙、科诺精工、天钛增材等企业单位50余名技术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技术对接活动,西工大宁波研究院应当地企业需求,积极搭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供需平台,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四位教授,针对性地为企业想办法、寻对策、出技术、谋发展。徐亚东教授开局介绍了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大型复杂薄壁铸件精密铸造、难变形材料复杂构件精确塑性成形、高性能复杂金属结构件增材制造、高能射线探测材料制备等关键技术攻关。陈豫增教授分别从亚共晶铸造铝硅合金、微观结构调控新思路、性能计算及仿真方法、铸造模具3D打印技术等方面做了详尽介绍,对汽车及航空领域用铝硅合金精密制造提供新方向、新方法。宋霖副教授聚焦于轻质钛铝合金服役组织稳定性,通过合金化及热处理工艺耦合调制出综合性能更优的合金产品,为广大制造企业提供了理论支持。罗贤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先进材料多尺度计算、合成与制备、零部件制造与性能考核、零部件失效分析四大团队创新工作,拓展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思路。

技术对接环节,宁波卓越圣龙工业技术有限公司钟旭明率先进行交流,他表示前期和西工大老师合作非常愉快,通过微量元素成分调控和热处理工艺有机结合,本企业产品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后续会加深合作。宁波中乌研究院增材中心李天君就铝合金强化机制与专家和在场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探讨。宁波坤远固件有限公司李坤对产品表面氢脆问题倍感苦恼,各位专家老师从熔炼工序、服役环境、酸洗成分等维度深入剖析机理,助力解决问题。技术对接环节开展得如火如荼,众多企业代表与专家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均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为实际生产问题打开了一扇窗。

最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柔性电子技术实验室、印刷电子技术实验室和MEMS智能传感实验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审稿:程翔)

上一条:宁波市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技术交流活动之九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技术难题对接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感知世界 智慧中国--智能传感芯片技术难题对接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

地址:宁波市高新区清逸路218弄智造港A区

电话:0574-27961818    传真:0574-27961819